Alice

陌生的人,我也为你祝福。

写给Alice的第七十八封信

亲爱的Alice,

这是写给你的第七十八封信。

好久没有联系,突然不知从何说起。过去的一年似乎于我来说似乎是在加速度中度过,所以偶尔回头去看,仅有几个关键词就足以概括。

回顾过往的文章,2018年是文字写作最少的一年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生角色有所转变。结婚接近一年,想象不出来有什么改变,或者是改变太大,已经找不到最初的自己。也许是因为自己此时的心情,五味杂陈,不知道如何向你诉说。

Alice,读过了很多书,自诩为能够体会作者亦或是故事中人物的心情。然而只有真生的在生活中经历了,才能够真正的体会到文字所要表达的真谛。正如钱钟书先生所说,婚姻就是一座围城,城外的人想要进去;而城内的人则想要出来。结婚之前体会到前半句的含义,而结婚之后才能够更加体会后半句才是生活的哲理。

想起托尔斯泰的《安娜卡列尼娜》,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,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。也曾想过是不是别人也会有烦恼,但是总觉得不如自己的烦恼多,不如自己的辛苦。终归是小女儿心态,做不到大人物的心胸宽广。Alice,我想你也不曾想到未来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吧。你也曾想要竹杖芒鞋轻胜马,一蓑烟雨任平生;不曾料到如今走进生活的泥泞,两个人的生活远比一个人的自在复杂的多。

生活中有很多道理,还需要慢慢体味。只是过程似乎总是艰辛的,不知道要耗费多少时间多少精力才会做到淡然。请原谅我此时思绪纷飞,不值为何想起《活着》中的富贵,那样一个老人,到底是有怎样的心态,才能够在那样的环境下努力的或者。也许是对生命对生活最原始的热爱?三十而立的我似乎还不能理解其中的含义。也许在未来跌跌撞撞的生活中,才能够让自己一点一点的成长。

说了好多,可是有些话我还是不敢和你说,Alice,是的,有时候连自己都是不敢面对的。怕人性中真正自私的一面,吓坏了世人。

想要拾起写作的能力,今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吧。希望不是愚弄自己的愚人节,立下的Flag,希望真正的做到旗帜飞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lic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.04.01

评论
热度(1)